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專區服務 > 廉政宣導專區 > 機關安全及公務機密維護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火災預防-公共場所安全與否之判斷

造成公共場所重大災害的因素:管理不善與訓練不足為造成火災重大傷亡的主要因素,該等因素均為業者所為,然公共場所之安全除了業者應予負責之外,消費者更須明確認知,進入公共場所應先觀察下列事項,以保自身安全:

一、先看其是否有二個不同方向之逃生避難出口:

如僅有一出入口,發生火警將會逃生無門,如有二個出口,則可反方向逃生。

二、檢視其安全門是否保持正常使用狀態:

安全門上方之出口標示燈是否保持明亮,因為安全門平時要保持常閉,如此發生火災時,才能將火、煙、熱氣阻隔於起火樓層,不至於擴大波及其他樓層,確保民眾可從安全門梯順利逃生,而安全門與一般門最大差異為安全門上方有出口標示燈,而且要二十四小時保持常亮狀態,俾使發生火警時,可以指引民眾逃生出口的位置。

三、觀察消防安全設備位置:

觀察滅火器、緩降機、室內消防栓等設施位置,是否可以使用?發生火警時,如何使用?

四、察看房間、樓梯、通道是否配置照明燈:

萬一發生火警時,管理人錯失廣播逃生及搶救初期火災之時機,勢將造成人命傷亡,沒有照明燈更無法於黑暗中逃生。

五、公共場所出入口是否停放機車:

如其公共場所出入口是否停放機車影響逃生動線,應注意是否可能遭致縱火?縱火後如何逃生?

六、其他:

如單一出口的地下室、樓梯通道阻塞等,均是危險的場所,而這些判斷的方式,不須要有高深的學問、專業的素養,只要多用點心,即可對自己身處之場所做出一個判斷,保障自己生命財產的安全。

 

《資料來源:南投縣政府消防局》

  • 市府分類: 法律權益,生活資訊
  • 最後異動日期: 2021-12-07
  • 發布日期: 2021-12-07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環境保護局‧政風室
  • 點閱次數: 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