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專區服務 > 替代役園區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07/17紅色公路_捐血

氣體是個奇妙的存在,在自然界,是以無聲無息的狀態填滿整個重力場。在水中,可以溶質的身分相溶於水。在人物體中,氧氣則是被血紅素嵌合著,在脈管長途跋涉之後擴散至組織中,完成代謝。
一般成年人的血液約占體重的十三分之一,以一位六十公斤的人來說,體內大約有4.5公斤的血液。人類在失血超過15%便可被定義為第一階段低血容(六十公斤成人約為750-1000毫升),此時人體大多可以自行代償。因此單一次最大捐血量500毫升在身體狀況允許下是安全可行的。
捧著鼓脹的血袋,方才抽取的溫度依舊,沉甸甸的五百毫升在手掌心感覺頗有份量。血管有如人體的高速公路,紅血球如同宅急便將維生的氧氣送至組織細胞中。這袋血也將承襲著如此命運,藉著公路的連結、輸送車的運送,比對、發派、救命。
道路連結彼此,也接續兩相陌生的血管。即便扎針處仍作痛隱隱,這儼然成為甦醒的印記。
  • 市府分類: 社會福利,教育文化
  • 最後異動日期: 2018-03-01
  • 發布日期: 2017-07-27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環境保護局
  • 點閱次數: 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