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專區服務 > 替代役園區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12/21老人居家打掃服務所體會到的兩三事

台灣已邁入高齡化社會多年,老人議題會持續增長不減;像是老人福利、老人照顧,甚至是這幾年提倡的終生學習,都是因應了這個趨勢。然而身為替代役的我們,要如何服務廣大的長輩們呢?很榮幸的,這次參與了弘道基金會的公益活動,我們有了和老人家進一步接觸的機會,替他們整體居家環境。
  這次公益和其他三位同梯以及兩位承辦人員,前往西屯區兩戶老人家中打掃環境。到達目的地前,有先和承辦人員了解兩位老人家的背景,如出一轍的,他們都是獨居老人,而且手和腳都有殘疾,生活起居有極大的困難。在初步了解他們狀況後,我也默默地打理好沉重的心情,因為我覺得每位老人獨居原因的背後都有不同的故事,可能是家人疏於照顧,更可能是和家人離異,這是沒人願意面對的事情,所以我們能做到的,就是盡量滿足他們的基本需求,讓他們生活不於匱乏。
  由於是在同棟大樓且不同層樓,兩位老人家的格局非常相似。狹短的走道通到一個只容得下雙人床大小的空間,以及延伸出去只能擠進一個人的陽台,地上盡是灰塵和貌似沒吃完的便當盒,隨地亂竄的蟑螂、蜘蛛更是讓人屏息。我們掛上口罩,戴上手套,準備好好打理一番。承辦迅速地分配好工作後,我們人手一支掃把跟拖把,協力將家中環境打掃得乾乾淨淨。兩位老人家都非常謝謝我們的幫忙,短暫的公益服務就這麼結束了。
  雖然我們能體會到他們的難處,但令人感到無力的是,明明知道他們很需要生活的協助,但我們幫助他們的卻只是那微不足道的幾個小時。我想,最根本的解決方案就是減少獨居老人的數量,可是說來容易,要如何辦到是我們值得深思的問題。
  • 市府分類: 社會福利,教育文化
  • 最後異動日期: 2018-03-01
  • 發布日期: 2016-12-28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環境保護局
  • 點閱次數: 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