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專區服務 > 替代役園區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11/02小孩子都是靜待琢磨的璞玉

大家常說,小孩子都是一塊塊未經琢磨,乾淨純潔的璞玉,文山國小陽光課輔班的小朋友們也不例外。他們都聰明至極,活潑好動,但還無法拿捏分寸,無法分辨哪些事情該做,哪些事情卻萬萬學不得。而我們這群身心已健全,正在替國家服務的青年的職責,就是用引導的方式來協助他們的課業,當他們萬能小老師;他們爭吵打架,還得充當和事佬呢!
  這次再度來到文山國小,我腦中還對某部分小朋友有印象,除了能掌握他們的個性和脾氣外,還知道我比較受哪些人「寵愛」。剛進了教室,發現大部分的小朋友都專心的摺著紙,他們正在上著美勞課,唯獨四、五位小朋友還坐在教室的最右側,桌上攤著一張張考券和課本,小小的手握著筆,努力地訂正錯誤。我隨即走到一位小男孩旁邊關心狀況,這位小男孩是老師們眼中調皮搗蛋,相當頭疼的人,有了上次經驗,我發現他其實沒有想像中的「難搞」。一方面是他還只有國小二年級,還不懂得拿捏,導致很多話他會不經思考地脫口而出,而老師就會懲罰他的行為。處罰的確是能夠遏止小朋友們的脫序行為,我更覺得小孩子對於人際互動時的判斷還是會慢慢地進步,透過經驗成長,自行認知的方式,我相信再過幾年,這個孩子也能變成熟穩重的大男生。
  美勞課後,老師讓他們到操場上運動,而我當然是義不容辭的跟上,和他們一起打籃球的過程中,我一些比較滑稽的動作可以輕易逗弄他們,讓我知道自己除了課業上能夠協助他們,還可以充當活寶呢!這一個小時的運動時間,我覺得我和他們越來越親近,已經不像第一次來的時候那麼恐慌,那麼束手無策。我非常期待下一次和他們相見,希望自己能繼續散播正面能量,讓這短短的三個小時輔導,成為他們每個禮拜都期待的時間!
  • 市府分類: 社會福利,教育文化
  • 最後異動日期: 2017-11-30
  • 發布日期: 2016-11-28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環境保護局
  • 點閱次數: 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