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專區服務 > 替代役園區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09/07發現問題,尋找答案,陪伴孩子,你我「役」起來--課輔心得分享

臺中市環保役男長期與臺灣陽光婦女協會合作,前往南屯區文山、春安兩座國小協助輔導學童之作業,並隨役男個人興趣與專業協助學童延伸視角、多元學習,同時陪伴他們度過每週三的午後時光。
  暑假過去,新的學期開始,有些國小學童的專注力還沒有完全集中,因此老師們也須花費較多心思召喚孩子們的熱情和學習動因。除了課後必須完成的作業外,陽光婦女協會為更有效運用資源,豐富學童們的視野和接觸事物,在九、十月安排一系列的才藝課程。如這次配合最近流行的寶可夢話題去製作手工藝作品,從剪紙、黏貼、組合,讓學童訓練手眼協調與專注力。實際上,我隱隱然也感覺到他們有些躁動分心,故說話速度和動作都盡量放慢,語氣多些安撫。
  前往文山國小參與學童的課後輔導,這已經是第二次了,因此在孩子們的狀態上也比較能夠掌握。儘管距離上一次已有兩個多月的時間,我依舊記得其中不少人的名字和個性,於是這次也盡量貼近他們本身的特質去和他們互動,獲得不少良善的反饋。但仍有需要克服的挑戰,譬如作業繕寫和檢討考卷兩部分。前者需要慢工細活地去提醒,後者甚至可能需要轉換許多種說法,他們依舊難免一知半解的神情。教育本非一蹴可幾的志業,很難馬上見到成效。加上媒體資訊的發達,文山國小的孩子遇到問題時已經很習慣直接得到解答,然而沒有思考和實際動手嘗試更多可能,得到的知識並不能真正消化運用。在高速變動的環境氛圍下,唯有陪伴者花費更多毅力和學童一起出發,站在他們的立場去斟酌該用什麼樣的語言才能讓他們更容易吸收這些我們早已習以為常的知識。
當熟悉成為慣性的誤區,有時成年人未必清楚孩子們停滯不停的癥結點在哪裡,引導的過程其實也是我們重新學習的重要體驗。雖然名義上,課輔活動是去「輔導」孩子的,實際上,我每次都能從中獲得更多更深刻的體驗。文山國小的學童對我來說,如同一面鏡子,幫助我看見自己還有哪些不足。然而,我更希望在彼此的互動過程裡,可以折射出更多風景,更能呈現他們自己的獨一無二的面貌。唯有檢視自己、看見別人,才能發現問題,進一步試著找出答案。這無疑需要一段時間的積累,或許我能透過一次又一次的課輔活動中,不斷貼近孩子的想法,在陪伴中成為彼此繼續前進的正面推力。
  • 市府分類: 社會福利,教育文化
  • 最後異動日期: 2018-03-01
  • 發布日期: 2016-09-29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環境保護局
  • 點閱次數: 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