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專區服務 > 替代役園區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09/21深秋送暖,「役」同努力,打造樂齡社會

09/21深秋送暖,「役」同努力,打造樂齡社會
09/21深秋送暖,「役」同努力,打造樂齡社會
對我而言,每回參與公益活動,都是一次全新的學習和體驗!
  當日下午我與役男夥伴一起來到隱身於大樓內的華山基金會台中分院,首次進到物資庫房,見到大量民眾捐贈的糧食物資,譬如速食麵、罐頭等,深切明白這塊土地上,擁有愛心的人還是很多,但物資終究要送到需要幫助者的手上才算功德圓滿。這次我們的任務便是將一千斤的白米從庫房運送出來,貫徹替代役之歌中「像螞蟻,默默做自己」的精神。螞蟻能夠舉起自己體重數倍的東西,而替代役之薪資得之於納稅人,就不能僅是協助公部門機構的輔助工作,肩頭無疑也應承擔足夠的社會責任。
  民以食為天,短短五字眾所周知,而粒粒皆辛苦,大家更是耳熟能詳,然而鮮少有人真正去體會飲一啄得之不易。因為親手搬運一袋袋白米,更能實際將弱勢族群有多麼需要大眾的關懷,化成實際的「重量」。飢餓和疲勞都屬於一種身體感,在協助運送的過程中,雖然辛苦,手腳不乏磨破皮或被沉重滑動的板車撞到腳,可是相較那些迫切需要幫助的人,所有不適恐怕都是輕微的。在重視資源分配的現代社會,依舊有許多有待幫助的人等待社會福利機構和政府機關的援手。華山基金會與環保役男的合作就是一個明顯的例子。
  付出體力之後,第二項任務主要是將白米做適切的分配。這部分的任務又分為兩階段。首先是將五包白米運送至西區華美街上的「七喜廚房」,其次則是探訪獨居和有病痛的長者。
  七喜廚房的創立宗旨是希望不要浪費食物,有鑑於市場上有太多NG蔬果乏人問津,最後則被丟棄銷毀,而那些也都是民眾的愛心,因此提倡共食剩食的概念。將即期和較不具商業價值的食材(多半是蔬果)化為暖人心脾的餐點。每個人都可以前往食用,餐後或以勞力交換,或隨喜樂捐。從公益的角度,這樣的發想或許可以提供社會弱勢更多幫助。事實上,七喜廚房已經將餐點與街友分享,或許下一步可以考慮獨居長者的送餐服務,煩請七喜廚房製作餐點,送餐和關懷的行動則由華山志工接手。每個人依照自己的能力付出少許心力、體力或金錢,長期經營就可以集結成更大的力量。
  從七喜廚房離開後,我們前往探訪長者。其中有不少長者患有需要長期回診的慢性疾病,如洗腎和阿茲海默症等。其中一對兄弟檔爺爺相依為命,一位則是養了烏龜和鳥等寵物為伴,另一位則曾從事進出口貿易。探訪一位長者就彷彿也跟著他們的神情和回憶再活過一次。無論背景和經歷有多麼不同,他們都需要陪伴。這次和我一塊前往的夥伴是營養學專業,他便提醒爺爺們吃飯時不要因為節儉就將菜湯拌飯,因為裡面含有大量的鉀,會加深腎臟的負擔。我則是從三餐、睡眠、運動等日常生活展開對話,希望可以在閒聊中理解這些長者的需求和作息,進一步尋求撫慰的可能。
  結束下午的公益行程,身心竟不覺有些疲憊。或許是聽到長者們的故事,或許是知道需要幫助的人還有太多,自己能提供的協助卻少得可憐。總覺得社會要走向更美好的未來,需要更多人投入。環保役男對公益活動的付出其實都很渺小,但也已經用盡「洪荒之力」。對替代役男來說,服勤生涯遲早都會結束,但投身公益的旅程才正要開始。想要到達更公義祥和的社會,現在就要啟程,而台中市環保役可以說是許多役男的起點,也是我加入公益的起點。
  • 市府分類: 社會福利,教育文化
  • 最後異動日期: 2018-03-01
  • 發布日期: 2016-09-29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環境保護局
  • 點閱次數: 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