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環保業務 > 空氣品質及噪音管制 > 空品成效文宣資料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臺中市推廣稻草剪斷及益菌肥

臺中市推廣稻草剪斷及益菌肥
臺中市推廣稻草剪斷及益菌肥

臺中市輔導農民使用益菌肥減少焚燒稻草有成,依據農業局調查統計,臺中市稻草露天燃燒面積已由104年約134公頃下降至去年約20公頃,且去年益菌肥補助面積高達7,171.90公頃,創歷年新高;另外,環保局110年起也推廣專人專機到場就地破碎免費服務計畫,將破碎後的農廢資材就地掩埋,增加土壤有機質,減少露燃空污。

臺中市政府藉由補助益菌肥、跨單位合作及加強稽巡查等多面向管制與宣導,有效改善露燃空污,也持續輔導果樹農民及一般民眾改變露天燃燒的習慣,以資源再利用方式處理果樹枝條等農業廢棄物,將破碎後農廢資材就地掩埋,增加土壤有機質、防雜草,也間接減少農藥和肥料的使用量,讓資源永續循環再利用。

燒農業廢棄物不僅無助改善土質,更會造成空氣污染,實在是百害而無一利,依據臺中農改場實地研究,「益菌肥」翻耕稻田,每公頃會產生氮28公斤、磷酐10公斤、氧化鉀63公斤及大量矽,不僅是天然肥料,更可降低稻米害蟲,二化螟蟲的危害。

環保局呼籲農民千萬不要燒農業廢棄物,露天燃燒農業廢棄物可依「空氣污染防制法」第32條處1,200至10萬元罰鍰,切勿燃燒農業廢棄物以免受罰,使用「益菌肥」可以改善土質且減少空氣污染,共同維護空氣品質,讓臺中市成為世界第一的宜居城市。

  • 市府分類: 環保綠化
  • 最後異動日期: 2023-03-16
  • 發布日期: 2023-03-16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環境保護局‧空氣及噪音管制科第一股
  • 點閱次數: 1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