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專區服務 > 替代役園區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10/07 觀察仔細,愛心服務 -公益服務分享

本次公益活動於中區天使站進行。活動主要分3部分,第一部分為辦公室整修,主要工作為拆廣告布條、換燈管;第二部分4人拆成兩組,我和役男一進行衣服分類整理,學長與役男二進行外務工作;最後部分為搬運大型家具。
由於此次為我們這梯第一次參與公益活動,因此先於宿舍吃完早餐才出發。到達目的地時我發現公益活動的主導為創世-華山基金會,我曾經在大學時差點成為創世基金會的工讀生,我連面試都去了,後來覺得以慈善名目賺錢有點過意不去所以放棄。
早上的兩階段其實算輕鬆,因為以前有換燈管與踩梯子的經驗,所以比較不怕,但有同梯同學很少爬梯子所以有些恐慌,但他克服恐懼將兩條較難拆下的廣告。第二階段因被派為衣服分類整理,所以在地下室將成堆的衣服分成可賣或淘汰。聽起來很簡單,其實做十幾分鐘就膩了,而且分類方式很主觀,所以後來我們一人做分類,一人進行放置,一段時間後換人,效率同時提升。
早上做事時比較有心情聊天,下午相對勞累,因為要將一堆幾十年前的大型家具從七樓搬至一樓,沒有電梯,樓梯間很小,灰塵飄揚,家具佈滿蜘蛛網,看到真是傻眼,但還是要做。雖然搬運過程中大家不時叫苦,但最終還是達成階段性目標。
這次公益活動三個部分都令我印象深刻,特別是最後部分,除了最辛苦外,我對這位老太太感到難過,他們為醫生世家,小孩都已經當醫生,但竟然讓自己母親留在一間破舊房舍,而且照理說經濟能力應該不錯,但為何需要公益團體協助?或許有什麼苦衷吧!我認為公益活動除了能協助孤苦無依的弱勢團體外,也可以從中思考這些被救助者真正的需求是什麼,或許這些弱勢團體提出某項需求,但他們可能希望的是另一層面的需求藉由其他方式被滿足。
  • 市府分類: 社會福利,教育文化
  • 最後異動日期: 2018-03-01
  • 發布日期: 2015-10-07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環境保護局
  • 點閱次數: 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