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專區服務 > 替代役園區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7/29用自己的時間與小朋友一起”弈棋” 「看見替代役的美好」-公益服務分享

暑假期間的課後輔導與平時不同,多了一位老師和數位助教(媽媽、姊姊),課堂內容也因沒有作業而改成玩遊戲的方式進行。第一堂課,老師先講了一個「鱷魚先生和老鼠胖胖」的故事,描述鱷魚先生休假到老鼠胖胖的自助餐店用餐情形,自助餐店收費居然只要1元,鱷魚先生去用餐了兩次,但由於鱷魚先生的食量驚人,一次相當於200隻老鼠吃的量,老鼠胖胖因為鱷魚先生的光顧,導致嚴重虧損進而生病倒下,鱷魚先生過意不去,所以下一次去用餐時,先付了398元,並且吃飯只吃7分飽就結帳付200元。從這個故事引導小朋友進行「逛夜市算熱量」的遊戲,有幾位小朋友擔任夜市攤販老闆,而其他小朋友陸續去逛夜市選購食物,接著算出逛完夜市吃了多少熱量,如果超過標準就要去旁邊找健身教練運動。遊戲開始,做老闆的拼命叫賣,逛夜市的不斷吃美食,然後再努力去運動,每個小朋友都玩得不亦樂乎。第二堂課,老師準備了一些蔬果被淘汰的部分(如菜心)以及顏料,讓小朋友畫彩繪,大家發揮創意畫出各自的作品,有畫蝴蝶、熊貓,還有時下最流行的「小小兵」。大家畫完以後,老師讓小朋友投票,選出3張畫最好的圖,並且頒獎給他們,結果3位都是女生,果然女性較有藝術細胞。頒完獎有幾位小朋友也想要獎品,於是老師就讓小朋友說笑話,只要敢上台,老師就會給獎品以示鼓勵,上台的小朋友雖然都很害羞而且也不擅長講笑話,但為了喜歡的獎品,無論如何先上台再說,結果3位小朋友都表現不錯,勇敢的講笑話給大家聽,可見得用「糖果」作誘因的效果相當好。最後,放學了,我一位替代役弟兄答應要陪小朋友下棋,於是雖然老師跟我們說可以離開,他還是自願留下陪小朋友玩,我想我真的「看見替代役的美好」。
  • 市府分類: 社會福利,教育文化
  • 最後異動日期: 2018-03-01
  • 發布日期: 2015-07-29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環境保護局
  • 點閱次數: 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