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專區服務 > 替代役園區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11/25 注音符號,耐心考驗 -公益服務分享

這一次並不像以前較為輕鬆的課輔。同一個之前帶過的小朋友,這一次卻是帶著他寫「注音符號作業」。老師說有三頁,但總的來說其實只有三個詞彙,六個字,僅此而已。起初覺得頗為輕鬆,大概帶著他描一描寫一寫就能完成。不過基於熱心服務的特質,也覺得不要誤人子弟為妥當,決定當小朋友寫完一個字詞的時候,不僅要確定他會寫,要會念,還要能拚出來該字的發音。然而,當我下定決心要這麼做,才曉得是挑戰耐心極限的開始。
  我想課本有特別設計過,以「ㄩ」為主要路線,配上其他的音產生詞彙。不過沒想到這位小朋友,不僅花了兩個小時並沒有寫完這三頁的注音練習,更是在兩個小時結束之後,只記得「ㄩ」怎麼發音,其他的完全沒有印象。在這當中,不斷重複哪一個字怎麼發、怎麼拚、怎麼寫的標準。但等到兩分鐘過後我再回頭問他一次,就好像剛剛代的發音似乎沒有發生過一樣。學弟在旁看說我很有耐心,但其實早已消耗了不少耐心。這時才體會到小學的老師,真是一件神聖且辛苦的工作啊!
  • 市府分類: 社會福利,教育文化
  • 最後異動日期: 2018-03-01
  • 發布日期: 2015-11-25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環境保護局
  • 點閱次數: 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