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專區服務 > 廉政宣導專區 > 機關安全及公務機密維護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身心障礙者的防震準備

身心障礙者的防震準備
身心障礙者的防震準備

一、身心障礙者的防震準備

1、建立個人緊急聯絡網

2、在生活中每一個重要場所,包含住家、工作地點、學校等找尋信任的親友,或是詢問村里長社區是否有防災志工,在緊急時可以來幫助您。

3、找一位離您比較遠(如不同村里)的緊急聯絡人,避免鄰近的緊急聯絡人遭受同樣災害而無法前來幫助您。

4、將您家裡的備份鑰匙交給一位緊急聯絡人。

5、共同討論緊急應變計畫:根據您的需求,和您的緊急聯絡人共同討論緊急應變計畫並演練。

6、讓緊急聯絡人知道您的緊急用品儲放處。

7、若您需要依靠生命維持設備或是仰賴照顧服務員,請您的緊急聯絡人在緊急時,務必主動確認您的狀況。

二、輔助設備

1、平時使用電動輪椅者,請經常檢查輪椅胎壓與電池充電情況,並準備備用電池與充電器。可能的話,可以再準備較輕便的手動輪椅備用,方便他人協助撤離。

2、拐杖、輪椅、助行器附上發光貼紙,以便在黑暗中仍可以找到它們。

3、如果輪胎不能防刺穿,請準備補胎工具。

三、視障朋友

預先準備備用的手杖(行動輔具),並以大字印刷、螢光色、點字板或其他方式,將緊急用品明顯標示。

四、聽障朋友

在緊急避難包內準備助聽器的備用電池,並且在緊急避難包內準備溝通用之紙或筆。

五、有認知障礙的朋友

在緊急避難包內準備所需之溝通工具,例如無法說話者可用圖片或字卡溝通。

六、導盲犬的緊急避難包

水和食物、緊急藥品和繃帶、開罐器、毯子和玩具、動物繩、您的電話/獸醫的電話、動物訓練中心的名字、紙巾、塑膠袋、執照影片/疫苗注射的紀錄、最近的照片。

七、醫療器材與藥物整備

1、平常在使用的醫療器材,應做好使用方式的說明,便於您的緊急聯絡人在災時可協助您使用,並注意緊急時要能順利搬出。

2、若您需要仰賴生命維持設備,請做好停電的備援規劃。

3、有慢性病的人備妥處方箋影本、確認平時就診醫療機關的聯絡方式和常用藥物,並確認使用期限。

 

《資料來源:內政部消防署消防防災館》

  • 市府分類: 生活安全,生活資訊
  • 最後異動日期: 2024-04-18
  • 發布日期: 2024-04-18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環境保護局‧政風室
  • 點閱次數: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