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專區服務 > 廉政宣導專區 > 政風宣導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2024年亞太地區貪污觀感評比報告,臺灣獲得歷史最佳評分

政治與經濟風險顧問公司(Political and Economic Risk Consultancy,  PERC)出版的「亞洲情報」Asian Intelligence期刊,於113320日公布2024年「亞太地區貪污觀感評比報告」,臺灣排名第6名,得分4.65分(評分級距為010分,分數愈高代表愈貪腐),較2023年進步0.32分,繼去年臺灣所獲分數首次降至5分以下,再創佳績!5名依序為:新加坡(2.09 分)、澳大利亞(2. 11分)、日本(2.97分)、香港(3.48分)及澳門(3.85 分)。

本評比的臺灣篇章訪問對象共計116名,均係在臺工作之外國企業或商會人士,透過面對面訪談,調查渠等對於臺灣貪腐問題之觀感。根據報告,多數受訪者肯定臺灣整體發展方向,以及減少系統性貪腐的努力,給予了36分的評分,平均得分4.65分,是臺灣有史以來最佳的成績。

報告指出臺灣在打擊貪腐方面進展穩健,民主化的過程改善了制衡機制,提升了透明度,國家層級尤是如此,但地方政府(鄉鎮縣)層級仍存在如瀆職收受賄賂及騙取財物等貪腐問題。

小額貪腐(Petty Corruption)在臺灣較為少見,多數公務員秉持專業行政,不會以提供服務為由,索取不法報酬。居住在臺灣的人民及外籍人士對於臺灣貪腐印象,因實際遭遇貪腐之經驗很少,主要受相關之新聞報導影響,其中最受人們關注的貪腐類型(以案件數量而非涉案金額計),包括建築、土地管理、環境保護以及國營企業所發現的貪腐行為。

報告並表示法務部廉政署(下稱廉政署)等反貪腐機構在公共教育和成功查緝貪腐案件方面的成功,獲得諸多肯定。值得稱許的是政府部門、國營企業,以及包括銀行和金融在內的許多部門之內部控制與程序獲得改良,足以防止多種類型的貪腐,並讓更多案件在內部流程階段如專案檢查、員工報告和內部調查階段時就被偵獲。而臺灣受訪者向來非常關切的司法機關貪腐問題,在本次調查中,也認為逐步獲得改善。

「亞太地區貪污觀感評比報告」雖係以受訪者之觀感為衡量標準,而無法完整呈現貪腐的真實樣貌,但企業對於一國貪腐問題之觀感,將影響其是否在臺投資的意願,而臺灣在本報告上分數的進步,顯示我國在地化落實聯合國反貪腐公約,完備反貪腐法制,積極推動的各項廉政政策已獲得國際肯認。未來廉政署亦將持續實踐公約推動各項創新廉能措施;建置與精進「機關採購廉政平臺」公私協力守護國家重大建設;賡續辦理「透明晶質獎」,以形塑公部門優良 典範傳承廉能價值,並正式推動「企業服務廉政平臺」,協助企業解決便民與法遵等問題,以實現廉能政府、透明臺灣及接軌國際之願景。

 

《資料來源:法務部廉政署》

  • 市府分類: 法律權益,生活資訊
  • 最後異動日期: 2024-03-28
  • 發布日期: 2024-03-28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環境保護局‧政風室
  • 點閱次數: 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