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最新消息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中市辦「環境執法跨域論壇」 台中地檢、市府環保局攜手守護環境獲肯定

環境執法跨域論壇與會來賓合照
環境執法跨域論壇與會來賓合照

環境治理與跨域執法課題日益重要,台中地方檢察署邀集台灣高等檢察署台中檢察分署、環境部環境管理署中區環境管理中心、台中市政府環保局、法務部司法官學院及中興大學法律專業學院等單位,於2122日在中興大學社管大樓國際會議廳共同舉辦「環境執法跨域論壇」,邀請中部地區檢、警、環、林相關單位、學習司法官及中興大學師生等約200名學員與會,透過執法機關與學界單位的跨域交流,加強執法人員偵辦技巧,以保障人權、伸張環境正義。

環保局說明,檢警環自100年結盟至今,已走過13年;此次論壇邀請法務部長蔡清祥指導,蔡部長除勉勵在座司法人員在環境及國土保育上的努力,對於台中地檢署與環保局建立資訊通報系統及科技化蒐證,達到執法效果,也給予高度肯定與支持。

地檢署說明,此次論壇從「環境犯罪中科技取證手段之實然與應然」及「刑事不法的偵查與行政不法的調查之分合」兩大面向切入進行探討,並分為「環保案件中科技取證於行政調查的應用與界限」、「行政調查所得證據於刑事程序之運用」、「刑事不法與行政不法的分合:公法學的觀點」及「刑事偵查與行政調查的程序整合:刑事訴訟法學的觀點」四個子議題。法務部檢察司、台灣高等檢察署、台中地方檢察署代表、中興大學、世新大學、銘傳大學法律相關學系教授、環管署中區環境管理中心及台中環保局代表分別擔任各議題的主持人、報告人及與談人,提出專業知識及法律見解,跨領域進行多方交流及經驗分享。

環保局長陳宏益表示,科技進步快速且日新月異,目前部分科學儀器蒐證方式尚待環境部研擬標準方法;但環保局持續走在時代尖端,在符合行政調查及刑事偵查法令原則下,持續運用科技儀器精準蒐集違規證據。

環保局說明,此次論壇也在帝國糖廠星泉湖旁進行科技取證演示,進一步了解空拍機、遠端影像監視系統、紅外線顯像儀、X射線螢光光譜儀等科學儀器的運用情形,現場並展示無人機執行湖面水體採樣及空氣採樣作業,分享環保局常用的科技稽查蒐證設備,提供與會人員觀摩及體驗,盼對於未來查緝違規案件,能提升查獲效率,共同打擊犯罪。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環保綠化
  • 最後異動日期: 2024-03-25
  • 發布日期: 2024-03-25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環境保護局‧環境稽查大隊第四組
  • 點閱次數: 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