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專區服務 > 廉政宣導專區 > 機關安全及公務機密維護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如何降低資料外洩風險

一、申辦政府機關、金融機構或其他機構之各種業務時,需提供個人資料以及身分證等證件,務必確認在所繳交的證件影本上註明「僅供申辦○○業務使用」,以免不小心外流時被不肖分子不當使用。

二、每月帳單明細、交易收據、申辦各項業務作廢的申請書或其他任何記有個人資料的便條紙,只要是記有個人重要資訊,即使只是隨手寫下的便條紙,都應小心處理。常見如使用碎紙機處理,若無碎紙機時,也應將重要資訊部分重複撕毀,切勿隨手丟棄。

三、請勿使用過於簡單的帳號密碼,無論是提款卡的密碼、網路上各項服務的帳號密碼,請勿用生日、電話、身分證字號等容易識別個人身分之字串,以免當卡片遺失或是帳號被盜取時,密碼被輕易破解出來。

四、送修含有儲存裝置的3C產品所造成的個人隱私外洩事件,教人不得不警惕。若因故障需送修時,應確保個人相關資料已妥善處理,亦或請維修商簽訂切結書切結不會盜用個人資料,以避免資料外洩。

五、申辦加入會員,在提供個人資訊前,應詳閱說明及相關保密政策,以免個人資料不當流出。

六、參加各式活動、路上隨機的問卷調查,這些看似不經意的資料填寫,常常讓我們在不自覺中將個人資料流出,所以在填寫時應盡量避免填寫重要的個人資訊。

 

個資外洩防不勝防,除了平時應養成良好的習慣外,切勿隨意提供個人資料並避免不當的網路行為,而在提供個人資料以申辦各項業務時亦須十分小心;當遇到疑似詐騙電話時,更應冷靜以對,小心求證,切勿驚慌,以免造成更大的損失。

 

臺中市政府環境保護局政風室 關心您

  • 市府分類: 生活安全,法律權益
  • 最後異動日期: 2023-02-15
  • 發布日期: 2023-02-15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環境保護局‧政風室
  • 點閱次數: 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