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專區服務 > 廉政宣導專區 > 機關安全及公務機密維護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智慧型手機所面臨之資安風險

智慧型手機所面臨之資安風險
智慧型手機所面臨之資安風險

隨著科技進步,智慧型手機已可提供上網功能,而且使用上比起個人電腦更方便。個人電腦面臨的資安風險及威脅,智慧型手機一項也不缺。但由於智慧型手機使用者年齡涵蓋範圍極廣,所以資安風險意識之建立更為不易。綜觀智慧型手機面臨資安風險之來源,包含智慧型手機硬體及韌體、外加行動應用App及使用者上網習慣等。

近年來,媒體報載智慧型手機系統內建軟體及行動應用App未經使用者同意,卻已啟用手機功能或者蒐集手機內存資料後,回傳至手機製造商、服務提供者或第三方之情形時有所聞;更甚者,於硬體植入後門,進行資料蒐集並回傳廠商。

在技術上,智慧型手機之硬體、軟體及韌體都有可能將其內存資料外洩,甚至回傳至特定伺服器,但多數消費者卻渾然不知,或是忘記當初安裝行動應用App時所同意App可以使用的權限項目及範圍。因此,手機資安風險議題亦包括手機製造商或App提供者是否提醒、告知及揭露軟體的使用權限等資訊,讓消費者有選擇SAY NO的權利與機會。

消費者於選購智慧型手機、安裝行動應用App及連上網際網路時,都應提高資安風險意識。如選購經資安認證的手機,安裝App時確認其使用權限及可能被蒐集的資料,僅連接熟悉、有保障的Wi-Fi AP等。只要提高警覺就能將資安風險降低,才不會因為疏忽,將個人資料或機敏資料,傳到手機製造商或App提供者,甚至第三方的手中。

 

《資料來源: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 市府分類: 生活安全,法律權益
  • 最後異動日期: 2022-04-28
  • 發布日期: 2022-04-28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環境保護局‧政風室
  • 點閱次數: 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