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環保業務 > 空氣品質及噪音管制 > 噪音管理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噪音影響

對生理的影響:
處在高噪音的環境下,將造成人體腸胃蠕動增快、呼吸型態改變、血壓增高、心跳加快、需氧量增加、血清膽固醇增加、血小板凝集等現象,雖不能斷定噪音是導致這些疾病的禍首,但噪音為導致或形成這些疾病的複雜因素之一,是無庸置疑的。

 

噪音對人生理的影響




      • 聽力影響
        當周圍環境音量超過65分貝時,雙方談話距離必須在一公尺以內或以不自然的方式提高音量;過70分貝時;30﹪的談話內容聽不清楚,使人與人之間溝通困難;持續處在85分貝以上的噪音環境,會使聽力造成傷害;巨大音響或爆破性聲音,可能造成耳膜破裂,耳室內聽小骨相關性質破壞,甚至內耳柯蒂氏和基底膜被分離。

 

      • 心理的影響
        (1)噪音會影響睡眠、妨礙交談、工作效率低落、厭惡、生氣等心理作用,久而久之,因心理反應、失眠而導致生理功能失調的現象,如頭痛、頭暈、精神無法集中等均為噪音直接與間接的影響。

        (2)兒童如長時期暴露在高噪音的環境下,會採用一種使自己聽不見噪音環境的調適方法,來對抗【噪音】,將造成兒童在吵雜的環境下變得不注意聲音訊號的不良作用,尤其是兒童不易區分聲音的重要性,將對兒童學習及認知的發展有相當的影響。

 


      • 經濟的影響
        由於噪音會直接影響人體生理及心理的健康,進而間接造成社會及經濟一定負面的影響及房地產價格下跌。



  • 市府分類: 環保綠化
  • 最後異動日期: 2023-05-12
  • 發布日期: 2020-06-10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環境保護局‧空氣及噪音管制科第二股
  • 點閱次數: 21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