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專區服務 > 替代役園區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04/18_叛逆期的孩子_文山

每次來到文山國小,總是期待看到孩子們陽光的笑臉。前幾次來總是花許多時間在教低年級的學生,忙著讓孩子將專注力回到作業上,花心思將作業以有趣的方式吸引他們的注意。而今天來問課業的是一位小學五年級的學生,有著青春期的叛逆,無法靜下心來的情況與低年級學童一樣,但卻更加的不服從管教,滿口的粗話。面對這樣的孩子,我知道是他們成長的環境造成了這樣的性格,這不是他們的錯,而且更加的需要大人的引導。我用了他們能理解的語言,嘗試著與他們溝通,費了很大的勁兒,才讓他們把作業寫完。當他們認可了我的講話方式,便能引導他們往正面的角度想事情,而不是被電視媒體的負面新聞影響。小學五年級的作業,開始讀報章雜誌,並要求他們寫出大意與心得,這是一個相當好的訓練,讓孩子練習抓重點與簡單的思考並提出意見。他們難以專心的閱讀,讀了也沒用心理解,我們替代役正好帶著他們導讀,引導他們找出文章重點,解釋文章大意,也是一種教學相長的機會。

學童的純真讓我們回想起了自己的初心,看待世界的角度,面對各種世態之後,轉身就能用開放的心態,提得起放得下。這樣的課業輔導公益活動,對我們及學童都有益身心,是很好的成長機會。

  • 市府分類: 社會福利,教育文化
  • 最後異動日期: 2018-05-15
  • 發布日期: 2018-05-15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環境保護局
  • 點閱次數: 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