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環境品質監測 > 飲用水檢測 > 淨水廠及自來水水質檢測資料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淨水廠及自來水水質檢測資料

檢測項目 對人體健康影響
大腸桿菌群 水中出現大腸桿菌群時,表示可能會有其他致病菌同時出現。
色度 屬影響適飲性項目。由於原水中色度大都來自有機物(尤其腐植質),色度可視為有機污染之指標之一。
濁度 (1)當濁度大於lNTU時,將影響消毒效率:而大於5NTU時肉眼可辨,會造成消費者之抱怨。
(2)
濁度過高可能於顆粒中藏匿微生物進而影響人體健康。
亞硝酸鹽氮 為毒性物質之一,人體內亞硝酸鹽主要為硝酸鹽在體內轉換而成,在高濃度時會產生心血管方面之疾病,低濃度時會發生變性血色蛋白血症(發生於嬰孩則稱為藍嬰症),症狀為皮膚出現藍紫色之斑紋及呼吸急促等。
硝酸鹽氮 對人體之毒性目前仍不確定,屬低毒性或無毒性,但因硝酸鹽氮於進入人體後,有部分會轉變為亞硝酸鹽,因而對人體造成危害。
總硬度 (1)水中之硬度乃源於溶解多價之金屬離子(CaCO3為單位),主要包括鈣、鎂離子,其餘如Sr2+Fe2+Mn2+均屬之。
(2)
總硬度過高之飲水與泌尿系統結石疾病間之相關性尚無法確定。硬度在飲水中之影響主要為味覺口感,水中總硬度太低,可能加速管線腐蝕作用,而太高時(超過200mg/L,可能在加熱過程中形成鍋垢或水垢。

 

 簡易自來水水質檢驗結果(檔案範例)

地點\檢測項目 pH值
(無單位)
大腸桿菌
(MPN/100mL)
色度
(鉑鈷單位)
濁度
(NTU)
亞硝酸鹽氮
(mg/L)
硝酸鹽氮
(mg/L)
總硬度 
(mg/L)
大甲區東陽新村1號 7.3 <1 1 0.45 ND 0.51 131
飲用水質標準值 6.0~8.5 6 5 2 0.1 10.0 300

 

70筆資料,第 1/3頁,

下一頁

70筆資料,第 1/3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