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環保業務 > 廢棄物管理及資源回收 > 事業廢棄物Q & A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清理計畫書及基線資料 / 填報作業問題

「混合五金廢料」在貯存、清除、處理各階段均有其是否為有害事業廢棄物之定義(例如E-0217在貯存、清除階段時為一般事業廢棄物),如事業僅有該項廢棄物貯存、清除之行為,是否仍應於事業廢棄物清理計畫書填報有害事業廢棄物緊急應變計畫?

 

「混合五金廢料」雖在貯存、清除、處理等階段均有其有害認定,但總體而論,仍屬有害事業廢棄物種類之一,且其在發生緊急事故時,仍是以有害事業廢棄物之標準進行應變處理,因此事業仍應於事業廢棄物清理計畫書,填報有害事業廢棄物緊急應變計畫。

 

工廠歲修或半年清一次之廢棄物或保稅品,是否需於事業廢棄物清理計畫書填報?

 

事業檢具事業廢棄物清理計畫書,應將所有產出之廢棄物納入填報,因此不論是工廠歲修或半年清一次之廢棄物或保稅品,皆需於事業廢棄物清理計畫書填報,且應以過去一年或未來可能產生量估計填報。

 

不同規格之同種產品應如何填報?

 

貴事業於填報事業廢棄物清理計畫書時,對於不同規格之同種產品之填報方式,基於產品代碼並未牽涉產品規格,因此建議將不同規格之同種產品,分別計算其每月之生產重量,再合併總產量,以單一產品名稱申報。

 

公司負責人非本國人,該如何填寫身分證字號?

 

如果是外國人,就填寫護照號碼的數字部分,例如USA123456789,就填寫123456789。如果業者沒有護照號碼,那就填寫一組可以代表身份的數字,例如居留證號碼,方式比照前述填寫方式,只填數字部分,例如居留證號碼AC00506402,就是填寫00506402,而將前面的AC拿掉。

 

公民營廢棄物處理及清理機構,依「公告應檢具事業廢棄物清理計畫書之事業」規定,檢具或變更事業廢棄物清理計畫書送審時,審查費要繳多少?

 

貴事業若為公民營廢棄物處理及清理機構,依「事業廢棄物清理計畫書審查費收費標準」第五條規定,檢具事業廢棄物清理計畫書或辦理事業廢棄物清理計畫書變更送審時,免繳納審查費。

 

本公司上網申報所填報之行業細項與納入列管之公告類別不符,則事業廢棄物清理計畫書部分如何填報?

 

貴公司於上網申報所填報之行業細項與納入列管之公告類別不符,易造成管制之困擾,為釐清 貴公司正確之公告類別(公告事業別)及行業細項(行業別),請於填報事業廢棄物清理計畫書時,務必填報正確之公告事業別 (公告類別)及行業別(行業細項)。管制資訊網即會將 貴公司填報之事業廢棄物清理計畫書基線資料轉為上網申報之基線資料,使公告事業別(公告類別)及行業(行業細項)一致(行業別依行政院主計處編訂之「中華民國行業標準分類」(第十一次修訂版)。)。

 

本公司目前汞燈使用於網板照相製作,在製程中之一小部分,而且2至3年才更換1支汞燈管(300mg),請問是否須重新更改事業廢棄物清理計畫書或基線增加申報?

 

貴公司有產出廢汞燈,無論產出數量或頻率為何,皆應於事業廢棄物清理計畫書載明該廢汞燈之清理方式。至若 貴公司原已審查通過之事業廢棄物清理計畫尚未填報該項廢汞燈,則應儘速辦理事業廢棄物清理計畫書變更,變更經審查機關審查核准後,始得以核准之清理方式清理該項廢汞燈。

 

本公司在填報相關資料的時候,發現在單位換算尚有困難(如原物料、產品之計量方式非重量單位),此時要怎麼填報?

 

若原料、添加物及產品(副產品)之計量單位非重量單位,則請填報「單位重量換算」,如貴事業之產品計量方式為“每月多少片”,請估算每片約為多少公噸,並於「單位重量換算」之「公噸/單位」欄中填入“片”,並於「換算值」欄內填入“幾”公噸,即可將產品總數量進行換算,換算每月產生之重量單位(公噸)。

 

本公司原委託甲清除機構清運事業廢棄物,後改委託乙清除機構清運事業廢棄物,是否需辦理變更?

 

查事業廢棄物清理計畫書所需填報之事業廢棄物清理方式,係指貯存、清除、處理、再利用、最終處置之方式,因此事業如將原委託甲清除機構清運事業廢棄物,改委託乙清除機構辦理,由於清除方式仍是委託清除,方式未改變,不需辦理變更。如事業將事業廢棄物處理方式由焚化改以掩埋方式處理,則因方式已改變,即需辦理變更。

 

再利用機構或公民營廢棄物處理及清理機構收受之廢棄物應如何申報?

 

若貴事業屬再利用機構或公民營廢棄物處理及清理機構,實際收受經許可或公告再利用之廢棄物,於填報事業廢棄物清理計畫書時,需將所有收受廢棄物之種類、代碼、數量(以廢棄物代碼)等納入原物料申報項目。

 

同一種廢棄物同時採不同清理方式應如何填報?

 

貴事業於填報事業廢棄物清理計畫書時,若同一種廢棄物同時採取不同之清理方式,如部分採焚化處理,部分採掩埋處理,則應將該廢棄物分兩項填報,分別填入其清理量及清理方式。但若 貴事業對於所產生之事業廢棄物非同時採取不同之清理方式,則仍只能填寫目前之清理方式(因若同時填寫多種可能清理方式,將造成申報與事實不符,且無法達質量平衡,並易引起勾稽異常)。

 

在主要原物料及添加物項目中,是否須將公司內所有原物料均填入?

 

在原、物料及產品資料項目中,需填入貴事業於製造過程中所使用影響廢棄物產出之主要原料、添加物及生產之主要產品及副產品的名稱及代碼。

 

在事業廢棄物之清理方式欄位中,有關於貯存方式、清除方式、處理方式、中間處理方法、再利用方式及最終處置方式等資料欄位是否可以複選?如何操作?

 

依「公告事業廢棄物清理計畫書之格式及應載明事項」,事業廢棄物清理計畫書格式之填表說明已明列,同一種廢棄物若其同時採取不同之清理方式,應分別以其清理方式之清理量分項填入,即若 貴事業對於同一種廢棄物同時採取不同之清理方式,如部分採焚化處理,部分採掩埋處理,則應將該廢棄物分兩項填報,分別填入其清理量及清理方式,因此事業廢棄物之清理方式欄位無複選。但若 貴事業對於所產生之事業廢棄物非同時採取不同之清理方式,則仍只能填寫目前之清理方式。

 

有關於有害事業廢棄物緊急應變計畫應如何填報?

 

貴事業若產生有害事業廢棄物,需填報說明火災、逸散、洩漏等相關之緊急應變執行程序、應變設施及相關器材、應變組織、應變措施、急救藥品、緊急疏散計畫及緊急應變時對外通訊聯絡系統等資料,再於「資料上傳」時上傳完整資料。

 

有關於事業遷廠、停(歇)業、宣告破產時的事業廢棄物清理計畫應如何填報?

 

貴事業於填報時需說明於遷廠、停(歇)業、宣告破產時,廠內尚未清理完竣之事業廢棄物所採行之清理方式及清理完成所需之時間,再於「資料上傳」時上傳完整資料

 

有關營造業列管門檻「興建工程面積」之定義如何?

 

有關「公告應檢具事業廢棄物清理計畫書之事業」公告事項一列管之營造業,其列管門檻「興建工程面積」之認定,係依「營建工程空氣污染防制費收費費率」繳交空氣污染防制費之工程面積認定。

 

自行處理所產生之廢棄物是否需納入申報?

 

貴事業於填報事業廢棄物清理計畫書時,對於產生之廢棄物採用廠內自有處理設備處理,仍應以自行處理方式納入填報,同時處理後產生之他類廢棄物,如焚化處理之灰渣,也需納入填報其清理方式

 

何謂基線資料之申報包含哪些項目內容?

 

 1.基線資料之申報包含申報事業基本資料、原物料使用量及產品產量或營運狀況資料、事業廢棄物之種類及描述、數量及清理方式、再生資源項目、數量及回收再利用方式。

 

2.基線資料如有變更或異動時,應依廢棄物清理法第三十一條第一項第一款及廢棄物清理法施行細則第十二條規定,辦理事業廢棄物清理計畫書之變更審查或異動備查作業,經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或中央主管機關委託之機關核准或備查後始完成基線資料修正作業。

 

我們公司在高雄已有一工廠,且平常即已依照環保署的相關規定辦理各項申報作業,經由網站上最新消息得知「公告應檢具事業廢棄物清理計畫書之事業」公告內容及相關訊息,經判斷本公司高雄廠為應檢具事業廢棄物清理計畫書之事業,但以前都沒檢具過,請問該如何辦理相關作業?

 

依據貴事業所述,貴事業所屬事業為「既設」事業,且以前沒檢具過事業廢棄物清理計畫書送審,故請以「新提」為提報原由,檢具事業廢棄物清理計畫書送所在地主管機關或中央主管機關委託之機關審查。有關應檢具項目內容,可經由事業廢棄物申報及管理資訊系統(http://waste.epa.gov.tw)查詢,或洽詢環保署事業廢棄物管制中心(免付費諮詢電話︰0800-059-777)或各縣市環保局。貴事業說明平常即已進行網路申報作業,則請貴事業以相同管制編號及密碼登入事業廢棄物申報及管理資訊系統(http://waste.epa.gov.tw)系統,並於事業廢棄物清理計畫書申請。

 

我們公司預計在明年年中在桃園蓋新廠,那是否要檢具事業廢棄物清理計畫書?如須檢具,應如何檢具?向哪單位檢具?

 

依據貴事業所述,貴事業所屬事業為「新設」事業,建議貴事業先依據「公告應檢具事業廢棄物清理計畫書之事業」規定,判斷 貴事業所屬事業是否為公告指定必須檢具事業廢棄物清理計畫書之事業,如確認必須檢具,請依「事業廢棄物清理計畫書審查管理辦法」規定,檢具事業廢棄物清理計畫書,送貴事業所述新廠所在地主管機關或中央主管機關委託之機關(所在地縣市政府(環保局)或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中部科學工業園區開發籌備處、南部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經濟部加工出口區管理處暨所屬各分處審查單位。

 

我們是同一公司有多個廠區,清理計畫書是不是只需要填報一份?

 

同一公司多個工廠,依「廢棄物清理法」之定義屬於不同事業,必須以各自之管制編號分別檢具事業廢棄物清理計畫書送審及上網連線申報事業廢棄物清理流向;不得由公司或某廠統一檢具事業廢棄物清理計畫書及上網連線申報事業廢棄物清理流向。另關於事業廢棄物清理計畫書事業基線資料之填報,各工廠應各別以工廠登記證上之資料填報為事業之基線資料。

 

業由A地址遷移至B地址,如何檢具事業廢棄物清理計畫書送審?

 

事業從A地址搬至B地址時,該事業必需先將A地址廠內廢棄物清理完竣,方能申請A地址事業解除列管,另B地址事業需以新設事業身分申請新管制編號,並以該新管制編號檢具事業廢棄物清理計畫書送審,審查核准後始得營運。

 

事業如屬公民營廢棄物處理機構,又屬依水污染防治法規定應申請排放許可證,且設計或實際已達最大日廢(污)水產生量每日一百立方公尺(公噸/日)以上之事業,應選用何種格式?

 

請選用「製造業、再利用機構、公民營廢棄物處理及清理機構專用格式」。

 

事業所產生之廢棄物由該廠所設之焚化設施自行處理,應如何填報事業廢棄物清理計畫書?

 

事業所產生之廢棄物由該廠所設之焚化設施自行處理,則應於事業廢棄物清理計畫書填報該廢棄物為自行處理,並填報焚化後灰渣(飛灰及底灰)清除處理流向。

 

事業清理之廢棄物代碼如有轉換,是應辦理事業廢棄物清理計畫書之變更審查或辦理異動備查作業?

 

事業清理之廢棄物代碼如有轉換,屬事業廢棄物產生、清理有關事項變更,事業應辦理事業廢棄物清理計畫書之變更審查作業。

 

事業產出之廢棄物如交由原供應商逆向回收,是否仍需於事業廢棄物清理計畫書填報該項廢棄物?

 

查廢棄物清理法相關子法及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所訂之事業廢棄物再利用管理辦法中,並無事業廢棄物逆向回收之規定,應依「廢棄物清理法」第二十八條規定辦理。另如係為可重複充填或灌裝使用之容器,其於廢棄前回收仍作為盛裝原用品使用者,仍屬容器,非屬廢棄物。

 

於填報原物料及產品資料,或事業廢棄物之清理方式時,需配合填報相對之製程代碼,如填報之原物料與產出之廢棄物,非屬製程之原物料與產出之廢棄物,則應如何填報?另如原物料、產品與產出之廢棄物與製程有關,惟於申報系統找不到製程代碼,應如何填報?

 

1.原物料與產出之廢棄物,非屬製程之原物料與產出之廢棄物,關於製程代碼之填報,請以非製程代碼000000填報。

2.原物料、產品與產出之廢棄物與製程有關,應儘可找出對應之製程代碼填報,若確實找不到對應之製程代碼,才以000099填報,並加註製程名稱。

  • 市府分類: 便民服務
  • 最後異動日期: 2023-05-16
  • 發布日期: 2023-05-16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環境保護局‧廢棄物管理科廢棄物管理股
  • 點閱次數: 3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