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環保業務 > 環境衛生及毒化物管理 > 登革熱防治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登革熱防治宣導

登革熱-工作區域
登革熱-工作區域

認識登革熱病媒蚊

 登革熱(俗稱天狗熱)是由蚊子(埃及斑蚊或白線斑蚊)傳播的急性病毒性熱病。

  • 登革熱的主要病症狀:每個人的體質不一樣,感染登革熱時,可引起宿主不同程度的反應,從輕微或不明顯的症狀,到發燒、出疹的典型登革熱,或出現嗜睡、躁動不安、肝臟腫大等警示徵象,甚至可能導致嚴重出血或嚴重器官損傷的登革熱重症。而典型登革熱的症狀則是會有突發性的高燒(≧38℃)、頭痛、後眼窩痛、肌肉痛、關節痛及出疹等現象;然而,若是先後感染不同型別之登革病毒,有更高機率導致較嚴重的症狀,如果沒有及時就醫或治療,死亡率可以高達20%以上。
  • 登革熱病媒蚊之生活習性:在臺灣傳播登革熱病毒的蚊子埃及斑蚊和白線斑蚊。這二種斑蚊的幼蟲喜歡孳生在人工或天然容器較清潔的積水內,如花瓶、水盤、廢瓶罐、水缸、水桶、廢輪胎或樹洞、竹筒及植物葉腋積水處。雌蚊白天活動,吸食動物血液,如吸食登革熱患者的血一段時間後,再叮咬健康人,即會傳播登革熱。
  • 基本防治法:清除病媒蚊之孳生是基本最重要的防治法。這些工作不能單靠政府有關機構,必須社區及民眾參與。廢棄的罐子、瓶子、輪胎等等,必須予以適當的處理。把自己家內外的不必要之積水容器倒置,或交由垃圾車運走,必須保有的盛水容器,如水缸、花瓶、水盤等每週洗刷並換水一次,地下室積水應排除,並施用殺蟲劑、清潔劑、油等。盆栽清潔管理的部分,請民眾另閱「清淨家園優質盆栽環境衛生教戰撇步」,進行登革熱的加強防治。
  • 緊急防治法:當疫病流行時,則用殺蟲劑(目前多用合成除蟲菊類)在室內及住宅、學校和醫院之四週,於白天作空間噴灑,以觸殺已經或快要帶病毒之成蚊,民眾亦可自行購買市售之罐裝噴筒噴灑住宅。但噴藥僅能治標而不能治本,無法澈底清除病媒蚊。

登革熱預防方法
登革熱是一種「社區病」、「環境病」,且病媒蚊對於叮咬對象無選擇性,一旦有登革病毒進入社區,且生活周圍有病媒蚊孳生源的環境,就有登革熱流行的可能性,所以民眾平時應做好病媒蚊孳生源的清除工作。此外,民眾平時也應提高警覺,了解登革熱的症狀,除了發病時可及早就醫、早期診斷且適當治療,亦應同時避免再被病媒蚊叮咬,以減少登革病毒再傳播的可能。

(一)一般民眾的居家預防:

  1. 容器管理與孳生源清除
    • 清除不需要的容器,如為無法自行處理的大型廢棄容器(如廢棄輪胎、浴缸或水族箱等)請聯繫清潔隊協助清運。
    • 把暫時不用的花瓶、容器等倒置,使用時加蓋或以細紗網密封。
    • 家中的花瓶和盛水的容器必須每週清洗一次,清洗時要記得刷洗內壁。
    • 家中的陰暗處、地下室、屋簷排水槽或水溝應定期巡檢與清理。
  2. 家中應該裝設紗窗、紗門;睡覺時可掛蚊帳或使用補蚊燈,避免蚊蟲叮咬。
  3. 平日至市場、公園或菜果園等戶外環境,宜著淺色長袖衣物,並在身體裸露處或衣物上使用政府主管機關核可含DEET、Picaridin或IR3535之防蚊藥劑。

(二)清除孳生源四大訣竅-澈底落實「巡、倒、清、刷」:

  1. 「巡」─仔細巡視家戶內外積水容器級環境。
  2. 「倒」─倒掉積水,必要之容器應予倒置。
  3. 「清」─不要的容器予以清除。
  4. 「刷」─刷洗去除斑蚊蟲卵。

宣導影片

檔案下載(或附件)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環保綠化
  • 最後異動日期: 2024-03-18
  • 發布日期: 2021-11-30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環境保護局‧環境衛生及毒化物管理科第二股
  • 點閱次數: 20834